WFU

2016年4月2日 星期六

不再需要的呼吸器- 志為人醫守護愛

作者: 陳建翰 醫師


不再需要的呼吸器


強哥是一位設計師,長期以來的呼吸中止症候群讓他無法睡好覺,常常工作到一半就睡著,甚至上車坐在駕駛座上5分鐘就睡著,怎麼到目的地的都不知道!

為了睡好覺,強哥需要在睡覺的時候帶著正壓呼吸器。然而,卻是治標不治本!因緣際會,來醫院耳鼻喉科就診,醫師建議先行減重,於是來到我的門診,接受袖狀胃切除術後順利減重。

接受手術之後,一出院,不再需要使用呼吸器就可以睡個好覺了。

以下是他的故事: 





肥胖對身體健康的影響已經不容忽視。而減重,是可以讓這些隨之而來的併發症減輕或是消失!

然而,減重對於體重超重的病人,就算可以減少食量,但極重的體重會造成膝蓋以及髖部關節的過度耗損而造成關節疼痛,會讓病患的運動能力更加退化,因此使用一般少吃多動的方法而可以減重成功是相當困難的。

我們在嘗試過所有方法以後仍然無法使病患體重下降時,藉由外科手術以改變病患體內腸胃道的構造來減重就變成唯一的選擇。藉由手術帶來的腸胃道構造的改變, 使得病患可以在一段時間之中重新調整自己並且建立健康的飲食習慣。一方面吃得少, 吃得健康, 另一方面也讓病患可以恢復正常的運動能力, 以建立良好的運動習慣。雙管齊下, 就可以讓減重效果又好且維持的又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