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2月12日 星期五

Neflix 觀後感: CHEF’s Table + 刺激1995

作者:陳建翰 醫師





過年回高雄, 發現岳父家的電視旁邊多了一台小電腦,原來是弟弟裝了電腦讓岳母開始追Youtube 上的連續劇。我想,真的再繼續這樣下去,連我岳母這麼死忠第四台韓劇的人也開始追網路連續劇,那第四台可能真的沒多少空間了!

也因此,我趁機申請了Netflix 的帳號,開始追劇生涯!

第一齣當然就先追蔡校長大力推薦的手藝人必看的CHEF’s Table!一集約40分鐘左右,一共六集,一個半天就追完,而且回味無窮!晚上還有兩個鐘頭把刺激1995給從頭到尾完整看完!

兩齣劇加在一起,給了處在不上不下,有點迷失未來方向的主治醫師第三年的我,一個重新思考的契機!

如果可以的話,請把六集都看完!跟著編者腳步,從我們最常見的成功路徑,到自我堅持,到追求極致自由,成見歧視下的成攻,一無所有被逼到翻轉將近倒店的餐廳的年輕主廚,到在不可能開高級餐廳的地方開高級餐廳的年輕主廚!

如果真的沒時間,年輕醫師想找出口,請看5,6集!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成功,從來就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

這六位主廚,有一些共同的特性,可以讓同是手藝人的我們,一些借鏡!

1、重視人生經歷,而不只是專業經歷




這六位主廚,無論是家世顯赫,或是出身貧困,在各自受訪的過程當中,都有這個共同的特點。

在圈圈中的手藝人,往往會認為,所謂的專業資歷才是在圈圈當中成功的必備條件。然而,我們卻往往忘記,這其實是之一,而不是絕對!

然而,能夠啟發自己跟別人的不同而走上所謂的成功,所需要的,不是你煮了多少飯,看了多少食譜書(當然,這很重要!),而是如何把過往的所有的人生經驗與體會,都融入在自己的廚藝當中!無論是因為老婆的關係逛藝廊而引發靈感的馬西莫,堅信自然食材才有美味料理的丹,尋求極度自由的佛朗西斯, 因男女歧視而拼命成功的中山妮奇, 差點淹死的班,還是旅行行中蒐集到的古老傳統食材處理方法的馬格努斯,他們都讓這些人生過程中的生活經驗完美的融入自己的菜餚當中,用適當的方法呈現給顧客。顧客不但吃到了美味,更吃到了這些人生經驗!

我們常常認為,專業經驗的累積才是手藝人的成功之路,沒有之一!然而這六位全球50大餐廳的主廚,卻用自身的經驗告訴我們,專業經驗的累積只是成功的條件之一,而生活經驗的跨界串連,也是!

2、重視食材本身




六位廚師,沒有人不尊重作為廚藝最基本的原料:食材!

食材是不是容易料理好像沒在訪談當中提到!相反的,有幾位主廚都提到在地與當季食材的重要性,堅持的結果就是讓自己的料理難度往上提升,但這些廚師則是用心鑽研各種食材的差異性與適用性,在不斷的實驗當中得出最適合的使用方法,位在瑞典的馬格努斯更是使用古老醃漬方法克服冰封季節沒有新鮮蔬果的地理限制,努力的結果就是得到最終好吃餐點的美麗回報。

對食材的深入暸解,並且對每個食材抱持尊重之心!給予每個食材適當的位置,才能有機會創造好吃的餐點!

回到醫療,也是如此!

3、傳統,包括老師,是用來打破或尊敬的,不是用來模仿或遵循的




”我覺得我的料理是沒有靈魂的,只有模仿,臨摹“

”我得到了我的老師也得過得獎,這讓我憂喜參半,因為獎項讓你質疑你自己!“

每位頂尖廚師都有自己的求學過程,也都有屬於自己的食物記憶。然而,這六位頂尖廚師卻都不約而同的表示,在某個時間點上面,會有一個人,無論是自己或是顧客,或告訴他“你的東西不好吃!”。然後,當他們反思之後,找到的問題幾乎都是“臨摹”。

“你有一個老師,你會學習他的做法,原封不動的拷貝他的做法,但人生中某一個點你需要反思,找到自己的路與自己的表達方式” by 法蘭西斯 (Ch 3)

這是手藝人最簡單的從事方法,模仿!然而,到了某些情況,你卻發現,你只模仿妳的所學無法讓你突破現有的困境,無論是拉起一個面臨倒閉的餐館,或是在高檔餐廳為VIP煮一頓高級料理,最後卻被嫌難吃!

這個時候,所有的人都會反思,得到“只有模仿,沒有靈魂”的結論!


解決的方法,只有一個:初心!




“年輕時,希望求取功名,獲得同儕肯定
但是,當一切都不如己意的時候,

還是要回到自己,尋求自己最想要做的那件事情
然後,找回自己,找回不需要靠現實評價的那個自己

機會,自然來臨!” by 班.修瑞 (Ch 5)


無論是單純地從牆壁中看到客人用餐的喜悅,父親的英雄形象,追求極致自由的靈魂,想要打破傳統的叛逆思想,或是“我就是要做到給你看”的不認輸的一股氣,都可以在這個時間點上,讓自己重新出發!

4、堅持,苦撐!!


想到了解決方法,
最後,你還要有強大的心靈力量,支持自己撐過那個最難熬的時候!

如果做的是對的事情,終會有轉折點!撐到那一天來就是了!

沒有?那,他們就不會被記錄下來了!!

-------

最後,再加上刺激1995,精彩安排的劇情,富有含義的劇情對話!
會讓讓自己更有力量,更確信自己未來的路!



from 王姿文醫師 Blog

”內心的想望, 就像在囚犯心中的, 無法被別人撼動抹滅玷汙的, 希望!!”

而體制, 就像是設計層層關卡的監牢, 剝奪他, 好奴役你!

“監獄的圍牆很有趣, 

起初你憎恨他, 過了一段時間, 你習慣它, 最後, 你離不開他, 

這就叫體制化!”

感想


手藝人,一開始模仿,接下來碰壁,撞牆!

能夠讓我們度過撞牆期的方法:反思,回到最初的想望,
那個無法被任何外在條件定義、玷汙的東西!

然後,繼續往前走!!

手藝人,一定要在很大的地方,很多的客人,很好的器材,很棒的資源,才能成功??

這六位頂級餐廳的廚師告訴我們,就算是35個座位的城市邊緣小餐館,或是只有12個座位,位在冰天雪地中的偏僻小鎮的餐廳,只要你做好最重要的工作,在廚師:就是做菜,就有機會被發掘,獲得成功!

至於許多被討論被創造或被放大的限制,是在教育當中被套入的思想牢籠,還是在職場當中被精心設計過的“體制化”,還是自己的恐懼帶來的自我設限,就得靠自己去尋找!

在自我尋找的過程當中,保持著那個不被玷汙的初心

或許,就可以在意想不到的地方,闖出自己的一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