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月11日 星期一

價值

作者:陳建翰 醫師




我一直認為,價值不是個絕對值,而是個相對值。


最近FB網路上有人分享批評Xdite 的GrowthHacker的文章,把文章看完之後,腦袋裡面就浮現這句話。

我來說一個故事:

一個大陸外配,25歲,身邊有個大媽得了乳癌後,她整天都在擔心自己得了乳癌。

去年年中,她回大陸的時候,在大陸的醫院做了 "彩色成像超音波 ",告訴她她的兩邊乳房都有東西,好的壞的得開刀決定。

她不相信大陸的醫生,所以決定回來台灣後再處理。

於是,她來到門診,做完超音波之後,的確兩邊乳房都有腫瘤,一邊大約1.2公分,一邊不到1公分,看起來是十分規則的良性腫瘤。

就學理上來說,都還不到手術的標準。 (手術標準是2公分以上或兩次追蹤間大小差異20%, 疑似惡性)

不過,好說歹說,病人就是要開刀拿掉這兩個腫瘤。

於是,安排時間,拿取兩個腫瘤。手術順利,一切平安,然後她就放心地回家去了‧‧‧

三個月後~~


又看到她的名字出現在我的門診清單裡。

這次更誇張,他已經在本院的另外兩位外科醫師看過診,也都掃過超音波,證實也都沒有問題,我才在吶悶著她來做什麼。

一進門,劈頭就跟我說他的左邊有腫瘤,想要處理掉!

我跟他說所有的檢查都說你沒有,她說 "對,我去另外一家大醫院看,她也這樣跟我說"‧‧‧

"但我就是有摸到東西,每天摸都沒消,摸到都不能睡覺了!!"

幫她掃了超音波,還真沒東西,但的確有摸到一些突起的東西,應該是本身的乳房組織。

有事好說歹說半個鐘頭,怎麼勸都沒用,病患意志堅決,一定要開‧‧‧

好吧!算了,如果開刀能讓你好睡,那就做吧!

安排手術,開刀,縫合,順利回家!

病理報告還真沒腫瘤!但病患開心的說:我終於可以好好睡一覺了!

我終於可以好好睡一覺了!


學理上,這是個不需要被動的手術!
實際上,這卻是唯一解決病患焦慮的問題,遠比安眠藥更有效!

站在什麼角度看問題,就會有完全不同的答案!


同樣的事件,同樣的質疑,在身邊從沒停斷過,
無論是Xdite的課程,還是蔡校長的課程,都是一樣的質疑!

然而,
沒去上過課,你只能喊貴!
上過課了不喜歡,回來喊不值得!
但,喜歡的人,卻永遠不嫌貴,前仆後繼的去上課!

因為,對每個人來說,每一件事情,所產生的價值,
都是不可取代的,且無法被其他人所衡量!

價值不是個絕對值,而是個相對值。


引用羅胖在跨年演講預告的最後一句話:

做一件有價值的事,讓更多的人看到他有用,

然後,我們一起等待,時間的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