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5月13日 星期六

孩子教我的事—仙台JPS2017

作者: 陳建翰 醫師

(E6, Komachi)

出門,就是讓自己好好沈澱的時候。

雖然每天都在跟小孩搏鬥中開始與結束,但是心裡的滿足其實是很難與其他任何的事物能給我的愉悅感相比,無論是臨床上,研究上的,或是工作上的成就,其實很難比的上看著孩子逐漸長大的那種成就感~~

離開工作第五天,開始對養孩子有了更深刻的體會。有人說,孩子是來圓滿自己的人生的,以前覺得這句話超雞湯,佔據掉大多數的時間不要說,每天氣都氣死了。不過,一旦靜下心想,擺脫很多外在的環境壓力與因素,沈靜下來想,孩子真的是來圓滿我們的。沒有孩子,很多技能連點都不用點。少了這些技能,人生不一定會出事,但的確就會少了一個很有趣的思考方向,有時候,還會在工作或其他生活各方面提供我們更不一樣、更多元化的思考,比如像我自己:我覺得耐心與時間對我來說很弱,有了孩子以後真的有逐漸在加強(雖然還是弱⋯)。身為醫療工作者,更能夠從孩子的角度反思,為病患、甚至家庭做出適合家庭的決定。諸如此類,其實非常的多⋯

但是,在工作職場洪流中,時間一分一秒過去,我們感受不到⋯一旦抽離了工作,這些東西就在我們與孩子的互動當中,逐漸清晰⋯

你不再覺得自己一定是對的,開始溝通,學習如何在家人當中尋求最佳解,這不就像是在社會上生存打拼嗎?



醫療工作,時間長,隨時on call, 真能思考自己人生的機會不多。但是,出國是個很好的方法,真的使你有機會靜下心來、想一想。感謝Honda 學長當時的提點,這其實也是支持繼續研究的動力之一!

即便是網路無遠弗屆,時空與距離仍然會極大化自己的抽離程度,讓我有更多的時間,這麼閑散的胡思亂想,整理自己的人生⋯

感謝我的家人!